close

當婚禮主持人要注意什麼?

「當婚禮主持人要注意什麼?」你問。
 
讓我想想該如何回答這個問題。
 
在回答問題前,我有幾點聲明:
首先,我並不是以婚宴主持維生,只是幫親友的忙,沒有對外接單,沒有定價碼。所以,稱不上「專職」或「兼職」。
其次,到目前為止,我的婚宴主持「經驗值」共計七場,並不算多。所以,也稱不上「專業」。
最後,我只能就我的「個人經驗」來回答,無法提出普遍性的理論佐證。
 
「當婚禮主持人要注意什麼?」
 
我想就我們一般賓客看得到的部分談起:
 
所謂看得到的部分,就是從「入席」到「送客」那兩、三個小時。假設你全程參加,沒有遲到早退,甚至提早入席,那麼,你就會看到主持人做些什麼。
主持人要做的,其實不外乎三件事情:
一是掌握婚宴流程;
二是營造婚宴氣氛;
三是引導賓客動作。
 
在掌握婚宴流程上,主持人要注意「時間」還有「節奏」,賓客遲到,以致晚開席,是常有的事。我很少遇到準時開席的婚宴,因此,我都建議主人家,新人進場後儘速敬酒開席,有貴賓獻祝詞或是什麼節目,都安排在開席後進行,不要讓賓客餓太久,賓客餓到了,節目再精彩都會被扣分。
第二次進場的時間往往不易掌握,因為牽涉到換裝時間,此時,必須有人手協助確認完成,準備第二次進場。
第二次進場後通常就是逐桌敬酒,敬完後準備送客,這時要與餐廳溝通,控制出菜速度,必須等新人敬完酒回主桌後,才可以上最後兩道菜。要不然,新人還沒來得及到門口送客,客人就開始離席了。
 
在營造婚宴氣氛上,如何讓所有參加婚宴的人(包括主人跟賓客)感受到「愉悅感」和「幸福感」,是我在擔任主持人時非常注意的兩大目標。前者帶給大家「歡笑」,後者帶給大家「感動」,兩者合一,就是製造一次難忘的記憶,製造當天出席者的共同記憶,就像我寫過的:
「即使就這麼一次交集,在我們的腦海裡,都會留下難以抹滅的記憶。在記憶的某一段,會有歡欣的笑臉和感動的淚光。」
 
在引導賓客動作上,畢竟婚宴無法事先將所有人找來預演彩排,所以,如何適時引導賓客觀賞影片、鼓掌、斟酒、欣賞節目、參與遊戲等等,就相當值得注意。
 
以上就是看得到的部分。
至於看不到的部分,下回再聊囉!


全文網址: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anteagle/post/1321846830

arrow
arrow

    JustSay YES!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